今天,在衢州,一场由浙江省肿瘤医院医务人员制作的科普穿越剧《生命之光 精准放疗》上演,就此拉开了浙江省肿瘤防治科普“山海”行动的帷幕。

浙江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奔波200多公里,开着移动筛查车,带着权威接地气的肿瘤科普节目和讲座,深入衢州市以及下辖的柯城区、衢江区、江山市、龙游县、常山县、开化县,奔赴一场“山海之约”,这场科普盛宴将覆盖全省32个山区海岛县。

“山海之约”

十年蝶变背后的故事

今年是“八八战略”实施20周年。20年来,“八八战略”指引浙江发生全方位、系统性、深层次精彩蝶变。作为“八八战略”的重要组成部分,浙江实施“山海”协作工程,开启山呼海应、携手共赢的全新探索,医疗卫生领域积极响应。

2013年,根据“双下沉、两提升”工作部署,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正式挂牌“浙江省肿瘤医院衢州分院”,通过“传、帮、带”形式,全面提升医院肿瘤疾病的诊治水平。2021年浙江启动实施了医疗卫生“山海”提升工程,由省内13家综合实力最强的省、市级三甲医院重点帮扶全省32家山区海岛县医院,确保每个山区海岛县(市、区)都有一家三甲医院帮扶,浙江省肿瘤医院继续对口帮扶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,“山海”协作工程全面提质升级。据了解,省肿瘤医院已先后选派122名业务专家和医疗骨干下沉帮扶。

省城专家成了熟面孔,高大上的治疗机器多了,医疗队伍强起来了,肿瘤治疗不用舟车劳顿赶到省城……每一处细微变化都彰显着医务工作者用初心丈量“山海”,和基层群众一起实现“健康共富”的生动画面和美好愿景。

在活动现场,省肿瘤医院发布了“浙里防癌 肿有医靠”科普品牌标识。相关负责人介绍,“浙里防癌 肿有医靠”是浙江省肿瘤防治科普行动的主题,也是浙江在推进防癌抗癌事业中吹响的集结号、奏出的最强音。

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向东告诉记者:“山有所呼,海有所应,我们深切感知到基层群众对于健康的不同需求,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,作为医者,我们要以更加接地气的科普宣传方式,更便捷的健康服务方式,全方位、全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。”

提质增效

家门口的医院防治肿瘤有高招

当天上午,在衢州站现场,活动主办方带来了当下肿瘤筛查的最新数字化应用,让肿瘤筛查更便捷。在义诊筛查区,记者拿出手机,扫码进入“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”小程序,五分钟内便完成了肺癌、乳腺癌、肝癌、上消化道癌、结直肠癌等癌症风险评估,筛查建议实时在手机端显示。

此次活动,浙江省肿瘤医院各科室派出精兵强将,和衢州市人民医院、柯城区人民医院的12位专家一起组成肿瘤专家团,在现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,方便老百姓随诊随查。有数据显示,自2014年以来,在衢州柯城区开展的癌症早诊早治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,已为近8万名40—74岁居民进行了五大类癌症风险因素评估,检出阳性病变2346例,为当地群众的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今年,浙江省肿瘤医院将活动升级,持续推进“浙里防癌 肿有医靠”肿瘤防治系列科普活动,切实提高群众肿瘤防治知识知晓率,争取打造中国肿瘤防治科普省域范例。健康服务普惠共享,“山海”协作再续新章,肿瘤防治科普“山海”行动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衢州作为首站,接下来行动将覆盖32个山区海岛县。除了现场活动外,省级医院的党员专家以党支部为单位,走进柯城区、衢江区、江山市、龙游县、常山县、开化县等6个区县,为当地医务人员和百姓开展《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(CACA)》巡讲,以及手术演示、业务查房、临床带教、义诊和科普等。